8 October 2024

我和阿公的最后回忆


自从我出世以来,我被阿公阿嬷(外公外婆)的抚养下长大。我的阿公,他是一名退休老师。尽管他已经退休多年,他的知识仍然离不开,反而传授给我们。有一次我很好奇农历新年的缘故,阿公就跟我说 《年兽》的故事,“我们放红色因为要赶走‘年兽’,所以才叫过年。” 这我才明白为什么新年时候,他和阿嬷都要穿上红色。

我还记得每年要开学时候的前几个星期,阿公都会坐在我的身边陪我读书。他说:“你开学时候就会知道课文的内容。” 还有一次,我在二年级时候,阿公买了华语、马来语和英语的作文书。他得知我会隔年三年级写作文就在提早一年预备我。即使我心里有多不愿意,阿公还是坚持。隔年三年级时候,我会写作文的格式。

阿公也是很虔诚的佛教徒。我不仅是来自一个书香家庭,更是一个佛化家庭!为了让我提早接触佛法,阿公有买英文卡通版本的《佛陀传》—— 通过卡通片接触佛法。长大后的我也随着阿公的脚步参加佛学会,也参加佛学会的各样活动。我最记得他会在佛像前诵经,在吃素的日子会播放佛曲在客厅。

2010 年,在我中一时候,阿公不幸患上轻微风,从此以后全家人要担起责任照顾他。起初我以为我会失去他,但是阿公所幸逃过这个难关。自从我升学当游子后,在学期休假时候我都会回家一趟陪阿公阿嬷,无论休假的长短,我都会陪他们二老。

2022年,经过两年的新冠疫情,终于有个正式的毕业典礼。我带我的毕业袍回去给阿公阿嬷。阿公展现最灿烂的笑容,仿佛在说:“我的宝贝孙女完成大学啦!她毕业了!” 



来到今年,阿公的健康逐渐下滑。2024年 9月 15日,最终敌不过病情,完成八十七年的人生。得知阿公的离世,我哭了两天。同时我也很安心,因为他终于不用受苦了!阿公,您前往极乐世界!我会在这里好好的,让我来完成你未完成的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