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y 2021

全国私立大专佛教全营:心经的智慧(2/7/2021-4/7/2021)

 “佛教全营” —— 这四个字对我来说,很遥远却很靠近。在疫情之前,就这样错过一次又一次的全营。这一次,绝对不会错过!在营长—— 姵京的鼓励下,于是报名参与第六届全国私立大专全营之《心经的智慧》。

全营的第一天,营员登入Zoom平台 “报到”,全营团队为大家简报这三天的流程以及规则。团康团队给营员们一个小小的任务,就是《小菩萨与守护神》。这活动让我想起大学的活动《Angel and Master》—— 以电邮方式来守护对方或被守护。之后,营员们被派到各自的小组进行在破冰环节。我是在利行组。

在利行组组长—— 康进和蕰莉的领导下破冰,互相认识对方。在全营的前几天,有答应他们要唱一首歌给他们听,唱一小段的《佛法的力量》。在上课程(一)一半时候,晚餐捧到自己的面前,关了摄像机一阵子。心里有点内疚,但是有在听课。课程(一)结束后,大家再次回到小组进行讨论。我记录不多,也是从组员们分享,再加上笔记。晚课,我们念诵华文版的《慈经》,也回向给所有的众生;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脱离人间,让我们回归正常生活。

第二天,大家早起出席早课。在早课的十分钟,捷盈还贴心拨电话过来问我是否已经起身了。我们以往会向佛和师父问讯,早课开始啦!原来早课是念诵《心经》、《普贤十大愿》、回向等等。副课话环节可说是有趣的话题—— 《鬼》,如何在佛教的角度看待呢?有一个小总结就是:知道鬼神的存在,互相尊重就不会惹祸上身。在团康环节,第一个联想到是:会不会跳舞啊?或者唱歌?原来动动脑筋来猜猜佛法!可是挑战的是我们完成在特定的游戏站就可以得到一个提示,猜出佛法。利行组是猜到不贪,是十善中的意,“贪” 也是三毒中的 “贪、嗔、痴” 

继续探讨《心经》的内容在课程(二)。在 “空” 的部分,其实不是 “空空洞洞什么也没有”,“空” 是肯定一切存在之存在的,否定有个永恒不变的实体。它是流动的组合。在小组讨论,我们对 ”空“ 有所的疑问,我把所记录的笔记念出来与组员们分享。利和同均嘛!我想也是利行的含义之一吧?

最后一天,可以说是法喜充满一整天。早上时段须要离营一阵子,因为有任务在身—— 教家乡的儿童佛学班;午休时候,再去上家乡的青年佛学班。上完之后,马上 “回营”。师父再给予各组总呈现的评语。我们再次分到各组时候,我们猜着谁是小菩萨和守护神。时间只是五分钟,我们回去 “大厅” 听师父的叮咛。

最大的福利是可以回到各自小组继续互相猜猜小菩萨和守护神。三天的全营短暂,可我们都打成一片了!我的守护神—— 欣仪,都成了姐妹!利行组组员们成了彼此的法侣,希望在学佛的路上可以互相知道彼此。

感谢《心经的智慧》团队,辛苦大家啦!感谢佛祖让我在疫情下参与人生的第一个线上佛教青年全营!愿大家在学佛路上继续走下去,弘扬佛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