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ne 2023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一日游 A Visit to the Malaysian Chinese Museum (3/6/2023)

每次向国际朋友们自我介绍时候,我常说我是大马人,但每次的反应是:“你是大马人,为什么你长得像中国人?你来自中国吗?” 每次要强调自己是 “马来西亚的华人”,虽然常在线上活动遇到的问题,这也是对大马的一个起步了解。我知道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也知道自己的祖籍在哪里,不过认真思考一下:到底有多了解自己的根源?在大马独立之前至今,大马华人对国家的付出是什么呢?


The entrance of the Malaysian Chinese Museum.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大门口

我在《八点最热报》得知有这个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我一直很想要去但是一直没机会去参观。托父母香港朋友们的福气,终于可以实现愿望了!前往博物馆时候,我在车上看报道的影片,当时参观的民众都说真的值得一去。那我也要亲自去体验咯!我们到了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简称:华总),而博物馆是位于华总的第一楼。

在华总的大厅,爸爸就指了指在大马华社的前辈们。由于我行动不便,贴心的工作人员把轮椅借给我们使用。我们乘电梯至华总一楼,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工作人员带我们从后道至博物馆的大门口。购买了入门票,就在大门口外拍照吧!

Posing outside of the museum with the tickets in hand. 
手上握着入门票在门口外打卡

一踏进博物馆时候,郑和的肖像会是在左手边,而且可以扫描二维码跟郑和 “合照”哦!第一站是认识马来西亚的侨批,据说是为了寄信回去给远道的家人们。

我原以为第一批的华人是在1800年代末出现的大迁徙,原来首批是发生在1511年在郑和下南洋的时候,是在我的家乡——马六甲!虽然中一历史的第五课(KBSM 版本)有提到郑和下南洋的经历,但是在表面上而已。我感觉在一艘船,真的叙说先人们以水陆当主要的交通工具。相信大家知道马六甲也是峇峇娘惹之地,提到中国的汉丽宝公主和马六甲王朝的苏丹曼速沙的联姻,这也是峇峇娘惹的起点。


马来西亚侨批 Qiaopi from Malaysia

我们一路走着看到先贤们为了更好的生活,宁愿离乡背井下南洋生活落地生根。妈妈还指了指模拟割胶树,“以前你的外太公(妈妈的外公),是这样割胶的,看杯子里的胶汁。” 我凑近看一眼。除了割胶树,还有鞋子、理发店、杂货店、药材铺等等。有一些是勾起父母的童年回忆。当时新娘出嫁的轿子,真的须要人力把它抬起里面坐着的新娘回去未来夫婿的家。

一到二战时代区,那个时候是最黑暗一刻!三年零八个月的痛苦在残酷的日军的折磨下过生活。我记得阿公(外公)有提到为了逃难,他和家人躲在山上避开日军的袭击;而阿嬷(外婆)对她而言是没什么印象。当时二战发生时候,她还是个婴儿。斩首的画面太残忍了!在马六甲的三宝山,必须经过华人抗日义士纪念碑,听说日本人会过去纪念碑献上致敬。

后来,大马开始建设起来迈向独立之路。为了让当地的华人争取公民的权利,于是在1956年4月便发起《全马华人注册社团代表大会争取公民权宣言》,“哦,原来有为我们争取公民权利!” 我说。“是啊,要不然你我都不会有现在公民权!” 爸爸说。

当我看到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各大华文报章,一时兴奋便拍张照片。

大家现在熟悉的各大华文报章 The Chinese Newspapers that we see today. 
 

中华文化的脚步在大马一步一步地扎下根,我们也有自己的独有文化例如:二十四节令鼓。在1988年,第一支的二十四节令鼓团队在柔佛宽柔独立中学设立,后来成了大马华人独有文化之一;在2009年,二十四节令鼓被联合国教育与文科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大马的骄傲!在小学就接触二十四节令鼓地演出,升上中学就没有再接触直到大学才重新接触二十四节铃鼓。当时在大学时期,最期待是二十四节铃鼓的演出。

24 Festive Drums 二十四节铃鼓 

马六甲青云亭是百年的华人寺庙。每一年的新年,必定会到青云亭祈福或者有任何的大活动,必定会经过青云亭。在博物馆的尾端叙说大马的华文教育,为了华文教育,前辈的是付出很多才会今天的华文教育;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们也没机会接触华文,更何况上华文学校。如果是我个人而言,我会是百分百的 “香蕉人” (banana)。虽然在英文背景长大的我,华文成了语言的一个优势,加上国文(马来文)和英文—— 三大语言在手中,去到哪儿也可以打人情牌。

参观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让我们这一代了解先贤们的辛苦,他们愿意放下一切来到大马这片土地落地生根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生活。身为大马新生代的我们,不分你我来建造大马的未来!我是陈袈文,我是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


The replica of Cheng Hoon Temple 青云亭的模型

This represents the diversity of Malaysian society - the morning market  早市的画面反映我国大马社会的多元性

迎娶轿 The marriage sedan, the bride will travel in this to her future spouse's home. 


Social Media 社交网站

Facebook 面子书:华总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 Malaysian Chinese Museum

Instagram: @malaysianchinesemuseum  


Operating Hours 营业时间 

Thursday-Sunday and Public Holidays 星期四至星期日 、公共假期

Time 时间:10:00 a.m.-5.00p.m. 早上上午十时至傍晚五时 (4.00 p.m. last entry 傍晚四时最后入场)


Admission Rate 票价 (All are in Ringgit Malaysia) 

Standard 普通: RM 20.00 

Senior Citizen (over 65 years old) and OKU (special needs) 乐龄人士(65岁以上)以及特殊人士: RM 10.00

Student  学生/ Child 小孩: RM5.00 

Below 3 years old 三岁以下: Free 免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