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ne 2022

全国私立大专全营:《时时观因缘,处处皆自在》(10/6/2022-12/6/2022; 18/6/2022-19/62022)

 续了去年的线上的《心经的智慧》,我便参与多项的线上的佛教青年生活营,也慢慢的变成佛青圈子里的 “红人” ,哈哈!第七届全国私立大专佛教青年营正式回归,今年的主题是—— 《时时冠因缘,处处皆自在》。这次我被安排到安忍组,安忍是在六度里排行第三。是不是在暗示,任何要忍吗?等下会告诉你答案哦!

我们正式进入第一个话题啦!《大专和佛教青年》—— 为什么接触佛教是大专生最佳接触的时期呢?因为大学生们只须操心手上的学业和参加课外活动,当然是接触佛教的好时期!

另外,佛教只是大家口中说的 “拜拜” 求个平安的宗教吗?非也非也!佛教按理来说是让我们了解自己,通过生命的真理,同时也教导我们生命的渺小、无常。除此之外,佛教让我们的建立人生观,引导我们走正确的路途。接触佛教让我们有健康的思想和行为,意我们的能力去服务社会。尤其是佛教活动更影响我们身边的人,利人也利己。

听闻佛法有什么好处?听闻佛法让我们找内心的清净、止恶行善。认识佛法的过程一点不难,因为佛教的本性它是靠智慧、包容、尊重、平等、往内学等等。还有命运是握在自己的手中哦!有了这些整体的概念,就会避免我们走向偏差的观念和心态。而佛法的特色是以慈悲和解决众生的痛苦。

接下来我们迅速看一下《佛陀一生》。

佛陀是迦毗罗卫的太子,原名—— 悉达多太子。父王是净饭王而母后是摩耶夫人。不幸摩耶夫人在太子的一个星期后便离世,由姨母—— 摩诃波阇波提,抚养太子。太子心地善良,爱护每个众生。不过有一点太子不明白为什么众生要互相残杀呢?多年后,太子成婚立家。他遨游四门看见老人、病人和死人,他感受到人们须要经过生老病死的阶段。

为了寻找真理,太子放弃所有一切,骑白马出宫开启路程。苦行六年的太子,在菩提树下觉悟,成了大家熟悉的释迦摩尼佛。

在综合报告时候,安忍组得到的题目是 《佛陀的一生》,他教会我们那些呢?他教会我们坚持、众生是平等、为他人着想等等。可惜,我们没选上,没关系,下个综合报告吧!

来到了副题环节,要怎样找回自信呢?每次我们遇到嘲讽时候,自信会跌到谷底,寻找自信也是要花一段时间来找回当时的自己。很多人常说:“袈文,你很有自信呢!” 其实我的自信是由外公外婆培养出来。一路上,自信被打败过几次,都是从酸言冷语。每次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因为他们的冷语可能是达不到想要的目标,才会去嘲讽他人。如果我们或者身边的朋友找回自信的话,要以随喜的心祝福对方哦!

在第二个综合报告,我们选到《苦的经历》。这个就容易啦!我们谈到生活上所面对苦,例如:网络霸凌、身高不达标、不够时间等等。那我们怎样去处理生活的苦呢?放慢脚步,看清内心处,了解事情的背后,才定下合理的结论;学会放下,不执著而是勇敢接受。

第二的副题环节提到焦虑,我们为什么会焦虑呢?每次说要放下,但我觉得真正的放下是内心的执着和自我才会感受焦虑。不评断也不分别,回到自己的内心来察觉。

在每个营队禅修环节一定少不了。虽然还记得每个步骤,但是在禅修时候,身体已经在发出 “讯号” ,第一天,肩膀感觉疼痛。原来是我每天对着电脑的缘故所造成的!接下来,在最后的禅修环节,我的颈项开始疼了,太僵硬。以后要学会放松哦!

还记得提过的安忍吗?我在聊天室里问继持法师是否什么都要忍呢?毕竟我们人的忍度是有极限的。师父说:“安忍,不是什么都要忍哦!安忍也是须要智慧的!是靠我们怎样如何处理所面对的状况。”

总呈现大家都在营队里说出哪个课题令我们印象最深刻,我则选六度,因为让我想起家乡的歌团—— 马六甲唱享6度。是哪个六度呢?布施、持戒、安忍、精进、禅定、般若。希望歌手们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佛法。

布施、以歌声和音乐弘扬佛法。

精进、练习歌曲时候,每个节奏要拿捏好。

禅定、练歌的同时,要全身贯注,记下每个歌词。

如果没有唱享6度这个歌团,也不会接触到六度,也容易记得。想到六度,就想到歌团。

我们有个心得分享环节,并分享这是第二次参与私立全营,也在这营队里遇到老朋友,希望未来可以见到彼此的本尊,不须要隔着屏幕了。在无尽灯环节时候,《三宝歌》突然间被打断,没有音乐。辅导团自个儿带领大家唱完,还好大家都记得歌词。

第七届全国私立大专佛教青年线上生活营,正式圆满结束!时时观因缘,处处皆自在!我们在学佛路上见!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