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tember 2017

四籍家话 Tales of Four Dialects (23/9/17) 

  我一直很想看《四籍家话》音乐剧—— 它是在2015年十一月份首演,可惜当时的我刚考完学院的大考,在马六甲家乡渡过漫长的休假。我还以为没有机会看了!怎知某一天我无所事事在面子书看朋友们的最新状态时,突然间就来到熟悉的宣传的海报和四个字—— 《四籍家话》,心里非常开心!两年后,这部音乐剧回归舞台啦!

  晚上八时,我们一家四口往吉隆坡艺术馆,我心里很兴奋!只是我不敢表达出来,怕爸妈会说我,还是保持平常的心态吧!爸爸让我们三母女下车后,再去泊车。一踏进门口的时候,就看到大大的《四籍家话》音乐剧宣传海报。拍了张照后,我们乘坐电梯到二楼的舞台(一),我还有走几个阶梯下到座位。

  晚上八时三十分,音乐剧正式开始!第一个是客家音篇—— 年老的妈妈对儿子—— 生哥说赶快离开这儿,逃去安全地方避所。但孝顺的生哥不舍得离开妈妈,要走就母子俩一起走吧!妈妈不想拖累儿子,她对儿子说:“无论你去哪里,别忘记你是客家人。永远都是!” 他泪别母亲并逃生南洋岸就是现在的东南亚。

  观众席的两边走道突然间亮了起来,一身穿蓝色中山装的演员献唱《我是客家人》为开场。场面把观众到稻田,一众的客家姑娘在稻田收割,而来着一群的客家的男子正在想办法如何 “诱惑” 姑娘们。阿英(Elaine李宜玲 饰演)是生哥的青梅竹马,但阿英不能和心爱的生哥在一起因为她家人为了要报答李家的养育之恩,就把女儿嫁他们的儿子。阿英对生哥说:“生哥,你保重!”

  第二音篇是福建。年龄一甲子的张伯,想要追求年轻的女孩们。同乡们看就摇了摇头,不该如何是好!大家熟悉的《天黑黑》就进来了,张老太太看见自己老伴的 “风流” 死性不改,拉耳朵当教训。一旁青年的福建同乡看了不禁扑哧一笑!同样还在福建音段,但是场面展示阿花在等待雨停的同时,她遇到一位叫陈建民的男子从大城市来探望表姨——坤嫂。

  隔天,阿花带建民看看村子。不过建民就要回去城市了!他对阿花许承诺:为了他们俩,他会回来看她。怎知阿花等了几天,却没看到建民的身影知道碰到坤嫂。坤嫂告诉阿花建民他不幸在意外中过世,阿花心碎不已!

  十五分钟的中段后,就到我的籍贯—— 广东。在四十年代—— 战争的时代,日军不断袭击各个东南亚国家。为了大家的安全,戏剧院的老板打算要把该院关闭。可是忠诚的员工愿意和老板同甘共苦,一起度过难关!温馨的一幕是虾仔不能睡着,妈妈把他抱在怀里哄他睡着。在他耳边唱《月光光》。

  最后一篇—— 潮州篇。阿成为了要过好的生活,赴到泰国营生。但每次回到家都会被妻子嫌弃,身为丈夫的阿成常对妻子说:“再给我多一点,我保证我们会过好的生活。” 后来阿成的后代人向观众说:“各位,他是我的阿公!我们的前人为了我们后人过好的生活,他们的付出不少的努力和牺牲。没有他们,我们就不会享受现在的生活。所以大家珍惜我们前人的一切!正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音乐剧的尾声,演员们向观众打招呼及互动。Elaine姐姐看到我在观众席时,她和击掌,我给她一个拥抱。我们走出去的时候,碰见到白琳阿姨和饰演虾仔的小男孩。拍照环节的时候,一位小女孩天真地问:“你是不是真的在睡觉吗?” 小男孩摇摇头,在一旁的我,不禁嘴角微微上扬。孩子的世界永远是无比的天真!

  我找不到Elaine姐姐。怎知,我转过身就看到她了!我走向前再次给她一个紧紧的拥抱。“谢谢你来哦!” 妈妈对Elaine姐姐说:“真是一个不错的演出。” 她对我说:“Katelyn, 待会我找你。” Elaine姐姐和朋友们合照后,就到我啦!我们还自拍几张。

   我是广东人!看了这部音乐剧,我更加珍惜我们的归根!身为后代的我们,继续把我们的籍贯传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